"I AM SO PROUD OF YOU!" "我以你為榮!"
要看這篇文章前 請大家先閉著眼睛想想
在你的人生歲月活到今天 有多少人對你說過這句話?
或者你自己對多少人講過這句話?

如果曾有五個人以上對你說過這句話
那bebe要說你真的是幸運的人
若你自己曾對五個人以上說過這句話
那bebe覺得你是個值得讚賞的人

bebe生長在一個父系社會非常傳統的大家庭
"我以你為榮" 這句話是從來沒有聽過
聽到的只是 "這是你本來就應該做的!"
或是"給你讀那麼多書 你就是要有好成就拿回來阿!"
bebe爸最愛講的一句話是:"我花這麼多錢栽培你 你當然要比別人強!"
而當bebe真的拿了個不錯的成果回家時 想換得一句讚美的話
bebe爸又說了:"你今天會有這樣的成就 還不是因為我 沒有我你會有這樣的成就嗎?!"
最多最多換來的一句讚美是"是還可以啦 阿你就不可以再更好嗎?"
相信生長在傳統教育思想下的你 想必也歷經過如此待遇

第一次對bebe講這句話的人是老公
那時我們還只是男女朋友
是因為什麼事情而起 bebe早忘了
只記的當聽到老公對我說:"bebe, I am so proud of you!"這句話時
bebe當時心情是很震撼的~~但是有種不踏實的感覺~~

爾後因定居美國的關係 聽到這種讚美話的機會越來越多
但老實說bebe還是不太習慣
每次聽到人家讚美我的話 還是覺得彆彆扭扭

偏偏~~ bebe有個非常以他太太為榮的老公
之前考到了美國駕照
老公見人必說:"我太太拿到駕照了!"
那些白皮膚的美國人每個都很捧場
通常都是大呼小叫的說:"bebe 真有你的 我們很為你高興..."
然而同樣一件事情講給bebe爸聽
得到的回答卻是"阿你在台灣本來就有駕照啦 在美國考有什麼難 就是要過阿!"

bebe上了個名不精饌的樂團
說實在 跟我以前在台灣練的樂團真的差了幾節
bebe是一直屬於非常非常非常低調的狀態
但是老公是恨不得拿起麥克風昭告天下
只要是跟我們同桌吃飯 或是在party上遇到的
不論是我們的朋友 或是朋友的朋友 甚至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
管他熟不熟 老公一律對他們通報好消息
可想而知 又是一陣大呼小叫.................
"哇!!bebe 妳真厲害 身為你的朋友 真的是以你為榮...."
"音樂會是什麼時候 我們可以去捧場嗎?..."
bebe都想說 他們就講講客套話吧 等一下就忘記了
沒想到過幾天 這些美國人還會提醒我不要忘記跟他們說演出日期
相同一件事情 講給台灣人聽 得到的回答是:"有多少錢可以拿?"
"你可以拿到免費音樂會的票嗎?...."
你們看的出以上的差別嗎?

昨天bebe練樂團 曲子中有一段小小的solo
當我吹完那段solo 心裡正想著其實可以表現的更好時
其他團員竟然給我熱烈的掌聲~~~~
這突如其來的掌聲把我嚇到了!!
樂團經驗豐富的我竟然不知道如何回應這種場面
只能微笑的看著帥帥的指揮
等掌聲平息些 指揮便說:"bebe 你演奏的很好!"
可愛的團員們又送了我幾聲歡呼
練習完後 很多人跑來跟我說:"你的聲音真好聽...good job...."
bebe真的是應接不暇
好不容易走出練習室 老公已經在外面等很久了
馬上跟他分享剛剛的事情
bebe那可愛的老公聽完我的描述後
轉過頭笑笑的跟我說:"bebe你好厲害阿!"
bebe說:"其實我真的沒有很厲害 是他們講的太好聽了"
老公問:"你有沒有覺得很開心?"
bebe:"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當他們在講這些話時是真心的嗎?"
老公:"我想是的 要不然他們可以什麼都不說"
bebe:"是喔!"
老公:"你要習慣 這就是美國文化"
老實說 這種文化還真不錯勒!!

bebe很慚愧 好像沒跟幾個人說 I AM PROUD OF YOU! 這句話
以前對我的學生也頂多說:"很好 很好  可是.........."
反正永遠有個可是啦!根本就是受bebe爸教育下的惡性循環
bebe希望我可以好好學習這種美麗的文化
保持謙虛的心接受讚美 並且真心的讚美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